avatar

ShīnChvën ✨

Effective Accelerationism

Powered by Druid

上手NAS

Sat Mar 17 2018

移动硬盘我大概有5、6个,容量加起来超过10TB。由于有两台电脑(一台坐着用、一台躺着用~),所以经常要插拔。我不是很喜欢Windows 的文件夹共享功能,尤其是Windows 10以后,时好时坏用着有脾气。

路由器是网件WNDR4300,买的时候听说功能很强大,路由器功能还行,但USB读写速度慢得感人,就不想用它挂硬盘共享文件了。也刷过OpenWRT,觉得路由器的配置总之还是低,玩起来没劲儿。

看了iJustine的视频受到启发,决定添置一台NAS。

群晖DS718+

于是年前买了台群晖DS718+,买之前听朋友提到“群晖”这个牌子,感觉像是个国产华强北的厂商。之前我对NAS界基本上是一无所知的,后来了解了才知道是非常有实力的台湾品牌。

目前装了1块6年前买的2TB西数绿盘,挂了3块移动硬盘在用,现在我的两台平板电脑和两台PC都能很方便的从群晖上访问共享文件,用得挺开心的。之后蹲京东硬盘打折,准备看情况是入12TB还是24TB,目前没有组可备份RAID的计划。

设备基本概况

  • 2个盘位,最大支持24TB;
  • 赛扬处理器;
  • 2G内存,可扩展至6G;
  • 运行基于Linux的DSM操作系统(Live Demo):
    • 浏览器登陆访问,提供免费的动态域名解析,外网访问方便;
    • 有非常丰富Package可安装,但迅雷远程下载已废,我猜是迅雷不想再为别人的设备做嫁衣了;
    • 可以玩Docker!

下载工具

Download Station

上面提到群晖已经与迅雷决裂了,于是群晖自己推出了替代迅雷的下载工具Download Stations,下载功能还算齐全,BT种子、磁力链接、电驴、http/ftp等各种链接都吃。使用下来觉得下载热门资源基本是够用的,但是没有迅雷会员高速通道是硬伤,下载一些老资源或者冷门资源的时候,要纯靠P2P还真是随缘。

在公司通过群晖DSM的External Access向DownloadStation添加下载任务,回家的时候缘分好的话就应该下载好了,真是惬意。

迅雷的替代方案

无法使用迅雷的时候想过一些替代方案:

  • 使用docker运行xware:结果发现迅雷把这条路也堵死了,现在xware也不再支持会员加速通道,最多只能当作远程下载功能添加任务下载,而且只能有3个active的下载任务。今年这个会员真是充得有气。
  • 百度网盘同步:群晖的网盘同步功能可以接入百度网盘,有些资源的缘分还能用度盘争取一下。
  • PC迅雷下载直接写入群晖共享文件夹,但是还需要再开一台电脑,不够环保。

网盘同步

群晖可扩展的功能非常多,我还远远没把它们充分地运用起来,网盘同步也是其中一个很好用的功能。群晖的网盘同步功能可接入很多的网盘服务,除了国产度盘、企鹅盘以外,还有各种国外的主流网盘,总共20多种。

平时使用OneDrive比较多,我已经把我的OneDrive文件全部同步到了群晖,在PC上释放不常用的副本文件空间。

文件共享

我添置NAS的主要目的有两个:

  • 低功耗24小时待机下载,虽然不知道群晖的功耗会不会真的很低,但电费增加是肯定的了,毕竟多了一台长待机的设备;
  • 网络文件共享;

我把媒体文件夹和接在群晖上的移动硬盘都共享出来了,完美解决了之前用移动硬盘插来插去的麻烦。

群晖网线直插路由器,所以从其他设备访问群晖的共享文件夹的时候,速度是很快的,蓝光原盘可以流畅播放,这个让我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