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ShīnChvën ✨

Effective Accelerationism

Powered by Druid

Goodbye Google Reader

Fri May 03 2013

remember-reader.png

已经不记得我是先用上 Twitter 还是 Google Reader,更不记得是从 Twtter 了解道 Google Reader 还是从 Google Reader 认识 Twitter的。我能记得是,我一定是从 Google Reader 开始成为 Google 重度用户的。

在这之前我对 Web 的了解就是网站,各种网站,即使是玩博客,那也只是把博客当作是一个由博客提供商托管的个人网站。直到用到了 Google Reader 才意识到,Web 也是软件应用啊(2018年修订,数据和界面可以分离)。Reader 相比以往其它网站,有更高的时效、更多的功能由我去操作,比如订阅、分类管理和分享,似乎是要将互联网这全盘的散沙都汇聚到一起浏览和阅读的节奏,当我需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直接在 Reader 里面搜索特定的内容,即使我关掉浏览器、断开网络,它还是会在云端不断地管理和更新数据。这个性化的互联网阅读简直让我获取信息的能力得到了阶段性的提升。

个性化阅读的是容易上瘾的。每天打开 Reader 所看到海量更新闻居然都是自我所喜欢和关注的,刚用 Reader 的那段时间,似乎是患上了强迫症,一定要把所有的条目都看完才肯罢休,我可不是个例,被我介绍入了 Reader 伙的那哥们也很长时间跟我一样,一定要看完所有更新了的条目才能安心的关掉 Reader。

一开始只是单纯的上瘾,Reader 成了每天必修的功课,直到后来,每次打开 Reader 看到更新条目超过500甚至是1000+的时候,才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攻壳机动队》里描绘的那个「信息网路高速且发达的世界」。人们发明了聚合信息的方法,然后却发现聚合的网路已经远远超过了人脑所能处理器的能力。在我的书签里,1000+已经替代了 Reader 这个名字。

我一直想推荐更多的朋友使用 Reader,后来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的热衷互联网,那些“更爱书本杂志”的人,网络只能算是他们必须时的工具或者无聊时的打法。然后社交网络很理所当然地把后一部份人给拉拢过去了,点一点偷几个菜,或者无聊了做几个表情,自拍一下发上网络去给同样无聊的人看,然后再互相like 一下,很快无聊的时间就通过互联网打发过去了。

有人说 Google 最好的社交产品团队在做 Reader,而 Reader 也确实拥有许多铁杆粉丝,但始终不能像真正的社交网络那样聚人气。当社交网络的浪潮袭来,Google 最终还是没能顶住诱惑,要弃掉 Reader 而集全力于 Google+。我感觉 Google 其实是逼迫 Reader 的那些顽固用户都转向G+,这是不作恶吗?还是不要过度崇拜某一个企业为好。

几个月前,当 Reader 告诉我它要关闭的时候,我是非常愤怒💢的,不过现在已经释然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只要互联网还在发展,每隔不久就会有新的模式、新的应用出来改变一切。

当互联网还是三块钱一个小时的特殊体验时,Reader 的出现是非常让人眼前一亮的,在那之前从来没有哪个工具能如此提高互联网信息的获取效率。现在,无论走到城市的哪一处,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是在坐公交车,还是在等待午餐上桌,只要我想,随时拿出手机打开一个浏览器或者一个应用,就足以让我无拘无束的享受互联网。任何新闻我们都能从社交网络上第一时间知道,当天发生的新闻,当天就可以随便找个碎片时间来慢慢阅读详细的报道,整个世界都被互联网联系起来了。

就算没有了 Reader ,互联网的阅读还是会继续发展下去。现在,我的互联网世界不再仅仅是 Reader 那严肃的网格世界。有自作聪明无觅,每天算计着我会喜欢什么样的内容,然后一股脑像瀑布一样丢给我(现在很多阅读站都流行瀑布流),这样我连纠结需要订阅哪些频道都省了。还有那个精美的 Flipboard,一张张大图翻过去亮瞎我的双眼,却浑然不知流量在燃烧。

我真的不必担心 Reader 会离去。它会像是个最亲密而不得不离去的朋友,会永远在我的心里,而我,还会结交到更多的朋友。